cover002.jpg

★獲《台灣中國時報娛樂週報》1999十大華語音樂專輯。

★《香港錢櫃雜誌》99年度音樂類十大專輯封面。

★「ㄚ媽的老唱片」入圍1999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做為引起矚目與熱論的「同志音樂」及「角頭音樂」催生者與開創者的張四十三,終也忍不住手癢,1999年春天推出他個人第一張創作專輯。且不改其顛覆本性,企圖用性高潮來反映他對這個社會的感受。

電影編導出身的他,善於用影像思考,很容易從他的音樂層次裡,感受到畫面。43在這次的音樂編排上,猶如他的專輯名稱,呈現了失調性的多樣面貌,實驗風格強烈。加上他那犀利的文字和失調式的唱法,尖銳而不失幽默,且擅長諷喻時事,常呈現記錄社會的寫實風貌。使得整張專輯聽起來又鹹又濕。

音樂元素很多部份採源於古典音樂、台灣歌仔戲調、民間歌謠或環境聲音。例如;在『我的內分泌有點失調』裡,竟可以聽到巴哈式的管風琴彈奏。在『ㄚ媽的老唱片』一曲中,一次融入「春風滿面」及「五更鼓」兩首台灣歌謠。在原本鄉村節奏的『革命將取得最後之光榮勝利』一曲裡,大膽地放進了兩首由「三姑六婆吟唱隊」所唱的歌仔戲曲「運河悲喜曲」及「六角美人」。而RAP式的『ㄚ義仔的43刀』,到最後竟變成「金枝演社」的「花鼓陣」。最妙的是,他竟把「98' 北高市長大選實錄」和「日本AV女優愛染恭子的演出片段」MIX成了一首『肉慾家族』的絕樂。另外『JACK,你去死吧! 』裡的JACK竟然是一隻女的蚊子!

43不是什麼文化觀察員,他甚至不具備所謂藝術創作者的修養與樣態;看43的創作不需要一個過高的心理仰角,或固定的精神姿勢。性愛與政治,遙控器與藥丸;這張專輯,他只是嘗試做一個不負責任的宣告,把自己的無力感,勇敢地公諸於世。

此專輯的音樂搞得聲色俱佳,有電子樂器和傳統歌仔戲曲調的融合,也有選舉候選人口沫橫飛的聲響裡,交疊著日本A片女優的淫聲浪語,戲謔和省思的意味並重,顯現專輯的自由調性。提醒您,聽他的音樂,內分泌很容易失調。

Write⊙鄭捷任

頭一次聽到“ 43 這名字,是出現在1993年前某地下電台的頻道上,那是個混亂又饑渴的時代,台灣的政治圖騰正被支解,神明般的電子媒體被一群年輕的理想家請下了供桌,各種資訊開始氾濫在生活裡,五通電話保台論、1995閏八月、運將打架、台海飛彈危機........;幾年來,台灣人的感官開始接受前所未有的訓練;今天,激情淡了,媒體多元,政治版圖重組,新的秩序正建立中,而當年那些硬梆梆的革命理想也漸漸化開了,但那些熱情的年輕人呢?

真正認識張四十三,是在1998年參與「角頭恨流行」的『ㄞ國音樂』合輯時,和多數人一樣,對“ 43 這名字充滿好奇與不解,剛開始經營獨立廠牌的他,必須要去連結創作意圖與行銷績效,這對於推動非主流音樂的人而言,是一個頗尷尬的位置;和五年前搞地下電台一樣,佔領台灣音樂版圖的使命感使他頑固地坳下去,夾在商業市場與非主流音樂人中,既不能戴著光環走路,也無法靠錢大聲說話;和他的名字一樣,短期之內,他的努力會讓人充滿好奇與不解,因為我已經看到他朋友越來越少了。

出自這樣一個人的音樂創作,自然不會太冷靜;和大多數半路出家的人一樣,43是靠一路拾荒且沿途拼湊來實習音樂的,對大社會溫差的敏感,使他總是放大刻度去描述自己細微的感受,擅用影像思考的習慣,卻也使他作品顯得出層次感;認識43的人大概都看得出他背後那支政治認同的鮮明旗幟,但在他作品中卻嗅不出那股反撲舊勢力的刺鼻殺氣;當台灣人飽食惡質文化,看電視邊吃邊罵,遙控器轉來轉去,卻死也不肯關掉電視的同時,有些人漸漸用自己的方式去解碼這種霧煞煞的大眾文化,43不是什麼文化觀察員,他甚至不具備所謂藝術創作者的修養與樣態;這張專輯,他只是嘗試做一個不負責任的宣告,把自己的無力感,勇敢地公諸於世。

有一種美術名詞,叫做「拼貼法」,我們或許可以借用它來形容43這張專輯的呈現方式;新型錄音方式(本專輯全部使用Pro Tools 4.3)的使用,並不代表錄音品質的提升,但電腦錄音操作的簡易,卻使得製作者不但及早預知作品的完整性,更因剪輯管理聲音的方便,許多創意竟也在操作的過程中誤打誤撞地產生了,吉他手原先辛苦設計的SOLO被支解成另一首歌的裝飾音,A片女星的叫床聲被裝置成黨魁致詞的造勢背景,這雖不至於顛覆原創,卻對這張專輯的聽覺結構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了解43製作這張專輯的過程,會對他充沛的人脈關係感到好奇;幾乎不用花到半毛錢,竟可以動用到上百人次來幫他錄音,有各樂團的PLAYER,有劇場的演員,戲班名伶,乾姐乾媽,乾媽的女兒,乾妹的同學........,我懷疑他耗盡了所有的人際資源,來完成這並不討人憐愛的專輯,這也不免讓我對他未來乾涸的生活窘態心生同情,但43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心裡準備,可不是嗎!台灣土直的百姓不正是一直這樣可憐又樂觀地走下去的嗎?

性愛與政治,遙控器與藥丸;看43的創作不需要一個過高的心理仰角,或固定的精神姿勢,就像我辛苦地寫到這裡,也不太想用什麼完整的結論來結束這篇介紹,什麼音樂?理想?國家前途?唉!再連絡啦!

試聽

●買這張專輯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