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003.jpg

★本專輯榮獲《中華音樂交流協會》評選1999十大華語音樂專輯。

★圍1999金曲獎最佳作曲人。★1999金曲獎最佳男歌手。

聽他的音樂,彷彿閉上眼,就儼然見到東部遼闊的海岸,濤滔海聲以及卑南山下青翠蔓延的部落風情。他清亮的嗓音及如吟遊詩人般的吉他聲,常令人宛如進入一處音樂神祕的海灘。想像自己快樂徜徉,臉上始終掛著微笑,空氣裡還有一抹清新氣息。那是夏天的味道。

他很自豪自己是個原住民,所以那種小調風格的山地歌謠,滿溢在整張專輯得各個部份。和與他同年的人一樣,經過那段輝煌民歌時期的洗禮,他音樂的風格也有趨像民歌般悠揚的氣質。流暢而不拖泥帶水輕傾訴說著他的故鄉,及他的情懷。

身為卑南族的歌謠大師陸森寶的傳人,建年不諱言自己其實是有需要不斷進步的壓力。當年外公用自己的母語入歌作詞,記錄了當時原住民的生活樣態,成為一代大師。現在族人們以歌詠作為記憶當時的時光。他也以此自許著,雖然在廣大平地人的文化勢力裡自身的文化彷彿已被掩埋,自己還得回頭追朔自己文化源頭,然而這一路卻是艱難的,但希望一天唱著自己的母語歌曲訴說當時心情。

崇尚自由的天性及熱愛藝術的性格,在他對我訴說的故事中發揮的淋漓盡致。建年所穿戴東西都饒富趣味,一件件都是親手刻畫出來的。甚至他還巧手的做出了DIY排笛。音色清潤而溫暖。他的吉他上刻著七彩的花紋,閒來無事的時候他動了動畫筆,一幅幅饒富童趣的漫畫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原住民的相聚總是這樣有一卡車的笑話伴著酒香,串串笑語以及檳榔,然後便是提起吉他三三兩兩的和起音階便唱將起來;星空下,蟲鳴間與當時的氣氛和而為一。能歌與善舞是一般人對這群在自然中長大子民的既有印象,在他們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表演者和觀眾的分辨大家都是一起唱和一起跳舞。也唯有歌聲和著舞齊跳的時候那才是酬謝祖靈最好的禮物。也只有在族人們都齊聲和唱的時候,部落的傳奇才真正才被流傳下來。

整張音樂靈活而大量地運用採擷的環境聲及隨性所致的即興演唱與對白,不僅魅惑著都市人對田野生活的渴望,也成為在外打拼的原住民們心靈上的寄託。想像自己快樂徜徉,臉上始終掛著微笑,空氣裡還有一抹清新氣息。那是部落夏天的味道,來自你我心海。

HISTORY
Write⊙陳建年

生長在台東卑南山下的我,從小就喜歡繪畫和音樂,曾夢想未來能夠成為一位走遍世界各地的藝術工作者,但在成長過程中,或許受到現實生活和價值觀的影響,也為了考量能解決家庭的困境,而不在執著於夢想,至高職畢業後,即選擇與藝術完全不相干的工作.....警察。

記得在警察學校畢業的的前夕,就開始幻想將來日子過的可能如電影劇情裡的警探一樣上班一出門就得飛躍、前翻滾、掏槍射擊、在大都會的街道與罪犯對峙,經過一番艱難的苦戰,結局是像英雄般的將歹徒繩之以法。想到如此心裡就有一股莫名的充實感與使命感。但哪知畢業後,分發調派的單位,是一處四面環山,道路崎嶇的偏僻部落,這與之前所想像的情景完全不一樣,這裡沒有到處聳立的高樓大廈,繁華擁擠的街道,也沒有罪犯連連的人事物,所看到的是純樸的鄉村景象和善良親切的原住民,雖然是在偏僻的山地服務,但因為這樣勤務較單純,所以在工作之餘能夠充實一下自己的興趣,也在這段期間創作了不少音樂作品。
 
音樂創作對我來說是與朋友分享最好的禮物,自國三會彈吉他以來,偶爾會如神來一筆的靈感創作,雖然有些作品很平凡很幼稚,但每完成一件作品就會有一股衝動要和朋友分享。講到這裡,就會想起在台東有一些同樣喜歡創作和分享的朋友,如郭明龍、麥尚、少多宜、吳昊恩、柯美黛和我的小舅陸賢文等人,他們有非常優美好聽的作品,可惜聽過的人並不多,也會有自己的創作音樂呈現給許多人欣賞。
 
製作音樂專輯是每一位創作者的夢想,平日忙於公務的我,對此卻不敢有太大的妄想,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了音樂製作人捷任和角頭音樂的張43,他們認為我的創作可以分享給更多的人欣賞,要我考慮與他們合作錄製專輯。自認作品不夠完美的我,實在無法提起信心接受,只因他們多次鼓勵,並認真的與我談及此事。或許是他們對製作音樂的理念與尊重,他們誠摯的態度打動了我的心,因此才開始這樣合作的計畫。
 
角頭音樂在製作這專輯之前,經過製作人捷任與錄音師Tero的討論,特地把錄音,搬來台東為了方便配合我錄音,也為了想表現出台東家鄉味的感覺,我們跑遍了台東的山谷溪流、部落和海岸數十回,為的是要錄到好聽的大自然的聲音來搭配一些歌曲,雖然效果稱不上完美,但卻是我們辛辛苦苦想要呈現給大家的作品。
 
在此也感謝宏豪、永龍、玉琴、惠琴、智博、浩銘、昊恩、美黛、君君、盈盈、志偉、秀美,還有兩歲的lugi等;眾多卑南族兄弟姐妹的用力合音,使這專輯更增添不少歡樂的氣氛。

●買這張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