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004.jpg

★入圍19992000 2004金曲獎最佳演唱團體。 

四分衛並不是一個新的團體,95年成立至今,玩團年齡近20年。當初他們被譽為「台灣樂團合輯之王」,因為無論是由主流唱片公司或另類廠牌出版的樂團合輯中,都曾收錄了他們的創作作品。「四分衛」就像是打卡演出的樂團,從來不會缺席在各大小搖滾活動,以前經常在VIBE、地下社會等pub演出。他們情感上的忠貞都給了搖滾樂,每個人的生活依著樂團打轉,沒有想過那是堅持、不知道那是認真,日子就很習慣地這樣下去。

別以為玩樂團的就得和磕藥酗酒之類的叛逆行徑掛鉤,對四分衛而言,玩團是日常庸碌生活的一個出口,他們的叛逆只限於音樂風格上的實驗創新,白天,他們個個有份正職工作,主唱阿山在廣告公司從事平面設計,吉他手小郭在會計事務所跑外務,餘暇時還收學生教吉他以貼補家用,貝斯手阿辰與鼓手啊玩目前還是學生。

舞台上的「四分衛」,眼神總是不一樣!笑起來很太陽的阿山,站在舞台中央,你絕對會被他彷若Axl Rose嗓音所吸引;像個猴小孩的虎蠅,彈起吉他可是pose十足,而另一個永遠視覺系的吉他手小郭,整個人就是東京街頭最in造型的示範!鼓手啊玩私底下是言行活潑的過動兒,上台演出時卻穩健紮實,是樂團最堅實的強大後盾。最後加入「四分衛」的貝斯手阿辰,不只是降低了平均年齡,更帶給「四分衛」動力!

搖滾已死了嗎?走出一片七○及八○年代的紫色迷霧,這一代九○搖滾團體吃足了滋養的奶水,長出怎樣的嬰兒?在四分衛的這張專輯裡,我們彷彿聽見一種屬於台灣音樂搖滾氣味和長大成熟的收割歡欣。成軍七年,他們見證玩團風潮完整始末,音樂風格等於是一部台灣樂團史從一開始引起風潮的歐洲合唱團、槍與玫瑰………到現在的一片日本視覺風。四分衛的音樂在優游於其間,落地生根而開花結成繁盛的果實。欣見不再是【樂團合輯之王】的他們,在這個完全百分百製作的唱片中,終於有了自己的旋律。從創作、情緒、唱法、內容,都佈滿了張狂的生命力。

四分衛;It's Ur Turn

WriteDaisy

從這裡開始起來---

對「四分衛」有印象,應該是在中山北路的SCUM,聽說之前他們叫做「六角形」。第二年的春天吶喊,「四分衛」表演時,有「花生隊長」在台下加油!到了後來,通化街的〈SCUM〉、〈女巫店〉、〈VIBE〉只要1224號,都可以看到「四分衛」表演。

「四分衛」就像是打卡演出的樂團,從來不會缺席在各大小搖滾活動。他們情感上的忠貞都給了搖滾樂,每個人的生活依著樂團打轉,沒有想過那是堅持、不知道那是認真,日子就很習慣地這樣下去。

曾經不懂,為什麼要把音樂雕琢得這麼漂亮?為什麼要把音樂弄得這麼嚴謹?為什麼要這麼認真投入?始終相信”不經意”才能衝撞出美感的我,總是無法體會「四分衛」的執著點。可是,他們就是這樣做音樂呀,就像是龜毛的處女座,對!「四分衛」會不會太陽在處女座(龜毛),月亮在金牛座(執著),上昇在獅子座(愛現)呢?

舞台上的「四分衛」,眼神總是不一樣!笑起來很太陽的阿山,站在舞台中央,你絕對會被他Axl Rose嗓音所吸引;像個猴小孩的虎蠅,彈起吉他可是pose十足,而另一個永遠視覺系的吉他手小郭,我真喜歡你的造型!悶騷的小曾,總是在一旁不安份地擺動他的琴,最後加入「四分衛」的啊玩,不只是降低了平均年齡,更帶給「四分衛」動力!

在什麼都要帶點”電” 1999,什麼都要來點”未來感”;搖滾之於流行,是過去式的經典。而搖滾的「四分衛」,你們為何如此堅持?『我們”玩”音樂,我們”創造”聽覺...』,他們這麼說。他們想要在20年後依然經典!我真的很感動他們這樣玩團,他們不需要刻意的堅持或虛意認真,一切都很自然。

我不懂「四分衛」的音樂,但我確信”執著信念”,他們終將不朽!

買四分衛樂團之《起來》,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