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gif

靜雅,人如其名,總是恬靜端雅、和顏悅色地面對每一個與她對話的人,在與她聊天的過程中,感覺到週遭的一切紛擾都緩慢地沈澱了下來。

從台南女中畢業,考上台大北上唸書,學業與愛情一路順遂,音樂上的創作巔峰是在念研究所的苦悶時期,因為撰寫論文的焦慮、思念在當兵的男友,這張專輯中的多首歌曲皆出自那時的手筆。「他,是我創作的泉源,也是牽絆。」靜雅這麼說道。因為男友的疑慮,她漸漸遠離創作,淡出了音樂圈,與那群瘋瘋癲癲的音樂工作者保持距離,走向愛情、婚姻、家庭。但是,幸福與遺憾是不能相互抵消的,血液裏的叛逆基因總會蠢動起來,向外尋找知音,於是,有了這張專輯。

溫柔,是無邊蔓延的。也許,應該跳脫性別思考的框架,去發現原來「溫柔」是一種中性的質素,只要是人,都對「溫柔」有種內在需求,在靜雅的音樂裡,不分男女,都願意被那樣一種溫暖所包縛,所臣服。所有的思考活動,會在聆聽靜雅的音樂時,斷然停頓,一種感性的氛圍從她的歌聲中漫溢開來。記得一個畫面,那時建年、捷任、張43為「故鄉的鳳凰花」做編曲,幾個人隨意在桌邊坐下,抄起樂器就jam了起來,和煦的吉他旋律從建年的指間流瀉而出,捷任吹著口風琴隨興地配合著,三個大男人的臉部線條變得柔和,空間裡有陣甜甜的風,緩緩吹拂。

歌詞裡沒有雕琢的痕跡、唱腔中沒有浮誇的情緒、音準上甚至刻意迴避絕對精確,這些種種營造出一種失焦的美感,就像生活本身,總有許多小瑕疵,也許引你微微蹙眉,或是莞爾一笑,總之,貼近真實。

宜室宜家、相夫教子、溫良恭儉讓之外,還企求些什麼?在站上幸福的頂端之後,望向彼岸,還會看到什麼?於是,忙裡偷閒,抬頭望月之際,那一聲喘息,或嘆息,是對自由的想念?是對年少時夢想未竟的喟嘆?也許,從這張極度「女性氣質」的專輯裡,會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這張音樂有女人情事、童謠及對家鄉的緬懷,紀錄著一個成長中女人的夢幻。黃靜雅的聲音很恬雅,會讓人感覺如沈浸在一片萬星點綴,安謐而深邃的夜空裡;平和而寧靜,彷彿回歸到一顆純真無邪的心靈。而她的台語童謠,卻又像是一蕾隨風飄逸的雲朵,充滿了童話般的色彩。黃靜雅的創作方式,不像一般人需要樂器的輔助。大部份是在她做家事的時候,一邊哼唱一邊寫譜。所以很適合在做事的時候聆聽!建議您不妨試試;情詩、童謠與夜色。

PEOPLE
黃靜雅
1967年出生於台南,溫柔的雙魚。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現職台大大氣所助教。已婚,育有一女。

■音樂歷程

在校/五歲開始學鋼琴,國小時擔任學校弦樂團鋼琴伴奏及隊長,國中合唱團伴奏、高中及大學合唱團第一聲部。

研二/開始嘗試音樂詞曲創作、作品第一次發表於「簡上仁臺語歌謠研習發表會」、其中作品「這條歌」被收錄於鳳飛飛專輯「想要談同調」中作為序曲與尾聲。

水晶唱片歌手/「想起」被收錄於索引唱片製作、寶麗金唱片公司發行之合輯「辦桌」中並擔任演唱、與伍佰、豬頭皮、陳明章等藝人合作。詞曲創作「秋心」收錄於潘麗麗專輯「春雨」中。於文學發聲系列楊逵專輯「鵝媽媽出嫁」中創作並演唱「春光關不住」,同專輯中另演唱「少年彼當時」一曲。

1994「陳明章音樂工作室」簽約歌手/陳明章專輯「阮唔是一個無感情的人」中演唱「台灣的店」及創作「掌中歲月」部份歌詞。

廣播節目/「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製作主持兒童節目「綠色兒童樂園」。

1995/「想起」詞另由林福裕老師作曲,收錄於「臺語創作藝術歌曲集」。與林福裕老師合作多首臺語合唱歌曲,如「秋心」、「看花的人」、「唱呼春天聽」、「故鄉的鳳凰花」、「火金姑」、「昆蟲歌」、「再會歌」等,樂曲譜集付梓中。並擔任第一屆「臺語藝術歌曲之夜」音樂會幕後旁白及「心聲主婦合唱團紀念音樂會」幕後旁白。

配樂/應邀創作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兒童劇團舞台劇「誰殺了大怪獸?」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