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672.jpg

※轉載自〔 2007.05.06 中國時報 黃秀慧/專題報導

一手催生海洋音樂祭的角頭音樂老闆張四十三,去年競標海洋音樂祭不成,但他並沒有退縮,在協助籌辦「台客音樂節」、「簡單生活節」後,知名度擴及彼岸,今年更他構思THEDOORS兩岸雙門音樂節,計畫邀請兩地搖滾樂團在金門、廈門隔海開唱,儘管這個展演計畫難度極高,一旦辦成,將為兩岸音樂交流寫下歷史性紀錄。

政治卡崔健 不如各自唱

張四十三說,海洋音樂祭打出知名度後,不但帶動福隆的地方觀光,也引起大陸媒體關注,讓他了解自己辦的不只是音樂活動。去年冬天,廈門廣電集團旗下的廈門音樂廣播電台音樂總監宋康,趁來台交流之便和他碰面,正巧當晚是「簡單生活節」第一夜,張四十三邀宋康前往,讓他親眼目睹台灣音樂展演活動的規模;宋康提議和張四十三合作在廈門辦音樂祭,甚至可以把海洋音樂祭、簡單生活節延伸到大陸,在彼岸開花結果,變成兩岸三地的音樂活動,擴大規模和影響力。

宋康的提議和張四十三的構想不謀而合,原來他籌辦海洋音樂祭6年,每年演出名單中都有崔健,但是連年發函申請邀崔健來台演出,甚至親自到北京和崔健碰面,最後卻都卡在政治問題,讓崔健來不了。「既然每次都是政治影響音樂,不如就來玩個音樂影響政治,如果每年都有一個活動,讓兩地音樂人各自集結,隔海交流,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張四十三這麼說。

音樂開扇門 讓和平對話

大陸演出地點在廈門,那台灣呢?腦筋動得快的張四十三想到跟廈門隔海相望,地理位置最敏感的金門。由於金門減少駐軍後失去觀光效益,這幾年人潮減少,當地地方機關一直努力開發觀光點,張四十三希望利用音樂祭帶動人潮,加上金門地理位置的微妙關係,讓金門、廈門對壘,巧的是地名裡都有一個「門」,活動英文名稱叫「THE DOORS」,和影響美國搖滾樂團甚深的「門合唱團THE DOORS」相同,而從音樂建立另一個和平對話的管道,又等於為兩岸開了一扇「門」。這個發想激勵了張四十三,「我希望音樂祭的影響不只是在音樂面,這個活動,定位正是歷史性的影響力。」

場地已搞定 只是欠金援

不過投身音樂展演活動這些年來,張四十三卻發現,「台灣音樂節都在拷貝,有春吶就有春浪,內容其實大同小異。」為了創新,他挑戰政治,先透過金門立委吳成典向金門縣長李炷烽轉達舉辦音樂祭的想法,兩個月前更親自拜訪縣長並勘景,相中小金門將軍廟前,正對廈門會展中心的一片沙灘,「因為我希望在8月辦活動,那裡和金門只隔6公里,夏天時兩邊可以對望,看得很清楚。」

場地搞定,但龐大活動背後,自然需要企業提供財力資源,在成功打響「海洋音樂祭」的聲勢後,張四十三發現,拮据財務還是他最大的難關。近日廈門廣電處領導知會他,表示該單位已同意撥款承辦活動,但兩地硬體加演出技術指導費用,預估最少要砸5000萬,為此張四十三繼續走拚,希望獲得財團認同。

歷史性盛會 靠他衝衝衝

在唱片圈人眼中,張四十三永遠都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這次他企圖更大,難度更高,但他卻義無反顧,只為完成全球第一個跨海搖滾音樂節,製造台灣躍上國際媒體能見度的兩岸雙門搖滾海中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