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沈懷一。

音樂是撞擊靈魂最快速的一條路。

「音樂是撞擊靈魂最快速的一條路。人可以沒有自由,但不能沒有靈魂。」

出生於1967年,台大哲學系、北藝大電影創作研究所畢業。從當年在台大男生宿舍組成「431樂團」(431是房間門號),畢業後以獨立製片出版個人專輯「高尚的流浪漢不該有情緒」,接著當過清潔工人、飯店夜間櫃檯、書法教師、小提琴教師、兒童文學作家、計程車司機、歌手、漫畫主編、電影配樂家和劇本寫作者…,中間組過大灣島樂團、南方樂隊、觀世音小組,多方嘗試、多元複雜的生活歷練,這些都是創作歌曲的養分。

目前任職於:奇異果樂團、QQ兄弟電影工作室、薰衣草影視集團、華妍國際發展有限公司。

台語作品「漂流之夜」

我想.....

一個年輕人走在臨港都市的夜裡,他的愛情不順遂,又運氣不佳被臨檢開罰單,再加上創業維艱的感慨,所以在漂流的月夜裡,他自嘲為低路師,理想那麼遙遠,現實又是如此無情。

我是:林姿

「如果不是因為奶奶,我也不會考上大學,我也不會有這麼多創作的靈感…」

從小因為眼睛的缺陷,爺爺奶奶對我有更大的期望,希望我可以念大學,「在當時念大學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小的時候,每天早上總是會跟著奶奶到市場賣菜,奶奶挑著扁擔,邊走邊叮嚀,如果可以念到大學的話,那就不用像她一樣,靠著勞力賺錢。「除了能夠幫奶奶搥搥背,消除疼痛,最好的辦法就是努力考上大學,讓奶奶開心,也讓他們以自己為榮…」我這樣在心裡想著。 

在求學的過程當中,是很艱辛的。當時因為沒有所謂的特殊教育,再加上內向的個性,只能靠自己不斷地努力與學習。終於,考上了文化大學音樂系。許多歌曲的背後,都有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也因為情感的自然流露,聽者的情緒就這樣被牽動著…。 

客語作品「匍背

我想:

第一次創作客家歌曲,說的是奶奶的故事。寫這首歌就是為了紀念奶奶,奶奶在我的人生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如果不是因為奶奶,或許今天只是一個普通的視障人,如果不是因為奶奶,也不會有這麼多的創作靈感。

我是:查勞˙加盧

熱愛音樂的阿美族青年,六歲開始玩吉他,創作融合阿美族傳統歌謠與bossa nova,不但風格獨特,且讓人如同置身於花蓮優美的海邊,可以輕鬆享受我的音樂。在台北工作二十年後,回到花蓮太平洋邊的水璉部落,與花東優秀樂手組成巴西瓦里樂團,經常巡迴全省表演獻唱。 

曾入圍
2006年人民海洋音樂祭,受到評審團極高的評價,本屆台灣原創音樂大獎榮獲原住民語組第一名。

阿美族語作品「老人書包」   

我想:

記得小學有個同學的阿嬤長跟著上學,每天早起替孫子弄早飯,搭公車,阿嬤非常喜歡上音樂課,練聲樂。大家書包裝的都是書本,阿嬤裝的卻是孫子的午餐、零食,覺得親情很偉大,刮風下雨,阿嬤從不缺席。東海岸純樸的部落曾流了濃濃的人情味,希望現在的阿美族青年、兒童也能像阿嬤一樣有學習的精神,學習自己的母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