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音樂祭以搖滾為主軸,歷年受邀的表演團體囊括國內知名搖滾樂團,從刺客、陳昇與新寶島康樂隊、四分衛、董事長、交工、五月天、旺福、圖騰到蘇打綠,幾乎是近20年台灣搖滾發史的縮影。而做為一個國際性的搖滾盛會,在在希望邀到「中國搖滾之王」崔健,參與這個華人世界最大的音樂祭,到福隆共襄盛舉,與台灣各路搖滾好漢交流切磋,也是廣大樂迷的一大期盼。

中國搖滾史幾乎和崔健劃上等號。要不是他寫了「一無所有」,在198659紀念「國際和平年」的中國百名歌星匯演上朗聲大唱,中國搖滾史極可能遲緩、延宕,至未可預知的年代!

1984年北京人摸索搖滾這新玩意,大半還在copy西洋、日本、台港流行音樂時,崔健已埋首創作屬於中國人的歌曲,屬於崔健的音樂。1985年,他的第一盤磁帶『夢中的傾訴』中,有首他的創作曲「艱難行」,詞裡頭的「懦夫,你逃脫吧!伙伴,快攜手吧!我們共同突破這最后的難關!」已見「新長征路上的搖滾」的意蘊。1986年第二盒磁帶『新潮』中,最為人熟知的是「浪子歸」。緊接著創作的源泉便不斷的噴湧,「不是我不明白」、「一無所有」等名作,陸續在中國大陸洪亮高唱,並得到廣大人民的共鳴。

1987年,北京首都體育館演唱了搖滾版的「南泥灣」又引起震撼和爭議。但使長期受民歌、革命歌曲與台港歌曲聽覺洗腦的大眾,有了一道清新的活水,那是土地的、文化的、人性的、力量的、新潮的迸發!崔健以作品灌溉人心。他與合作的樂隊「ADO」的演出,不管是大學、體育館或是party無不人滿為患,聽者為之振奮!

被公認為第一盤中國搖滾磁帶-『新長征路上的搖滾』,在1988年誕生;隔年以『一無所有』為名,在台港海外發行。1990年出版第二盤專輯『解決』都轟動海內外,人稱崔健為「中國搖滾之王」,說中國搖滾,人們必言崔健。儘管,在中國,人們懂得什麼叫搖滾的人,少之又少,卻讓搖滾小圈的哥們,一個個躍躍欲試,成立樂隊,投入搖滾洪流。

然而,搖滾的新長征路卻佈滿荊棘,崔健的命不是John Lennon,不是Bob Dylan,更不是羅大佑。由於體制上層結構對搖滾音樂的不理解,對群眾集會時瘋狂喧洩行為的擔心及管制,讓崔健在出版與演出都受到極大的阻難。加上,1989年「六四」在天安門廣場為學運學生演唱「一塊紅布」與「最後一槍」,成了中共當局的敏感人物。90年初,為第11屆亞運會集資巡迴義演,走過北京、鄭州、武漢、西安、成都後,被當局以「安定團結」精神不符,及崔健的音樂演出中的談話,太具煽動性為由禁演,無法完成上海、南京、瀋陽、長春和哈爾濱等場次,使中國搖滾長征半途夭折。

崔健對搖滾樂的批判精神是非常堅定的!一再受到阻攔,他也沒有投降。能演出的就爭取,他認為「搖滾樂生命生活就在舞台上,而不只是在錄音室裡。」1994年,第三張專輯『紅旗下的蛋』出版,依然批判氣息濃厚,但同時也觀照了中國,尤其是北京人、北京社會的蛻變,音樂性更豐富而耐人回味。往後幾年演出雖然少了,但仍沉潛於創作,九八年的『無能的力量』,是崔健作品的一大轉折點。少了對大體制、大傳統的批判,更多是反映他十年來對生活、對人群、對個人的省思及寄望;以電子採樣器協助他創作,並沒有讓他走入電子舞曲世紀末般的狂歡、頹廢及虛無的狀態,仍然保有搖滾精神與豐沛生命力。

回顧近20年搖滾長征,崔健說:「早期沒有具體化,過去的變化比較脫離性,出走、假行僧、新長征;現在是深入、進入。有個朋友說,我以前的音樂是紅色的,現在開始是藍色的。從第四張開始比較人性的。我做音樂首先就是自己,每次並不是想走什麼先鋒之路,每次只想讓自己舒服、過癮、有實驗性。」

說起搖滾大環境的停滯不前,他覺得:「一個人的爭取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去和大環境競爭、大群體競爭,去爭取地位,呼籲審批與演員證制度的改革,為搖滾說話等等。但人家怎麼說:『正因為你,給我們找砸!』就有這種人,根本沒有群體概念,以為別人越不好,他才好!生氣的倒不是政策問題,是中國人啊!像後院著火一樣,人事關係不好,樂隊之間耍花招,令人傷心,就累了。」

可崔健依舊沒有停下腳步,積極排練,為演出做準備,經常前往國際各大音樂節表演,就缺台灣。搖滾新長征路,還有漫長的旅程等著他上路,海洋音樂祭將是崔健新的里程碑,也象徵海洋音樂祭的開闊氣度,並對崔健搖滾精神致上最高的敬意!

 

崔健的影響力

2007年名列倫敦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選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人」之一。

2006年美國音樂界權威雜誌《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中文版創刊,崔健為封面人物。

2005年中演國際網是中國演出界專業網站,以票房影響、業界評價、媒體反應、事後重估等基本指數,推出2005年十大影響力演出的榜單,「在陽光下面撒點野—崔健北京演唱會」名列第九。

2005年崔健官方網站www.cuijian.com名列中國首屆音樂網站影響力100強。

2004年崔健在美國舊金山接受由聯合國頒發的「世界和平音樂大獎」。

2003年底止,中國銷售量200萬張,海外譽為「中國搖滾教父」,中國一代精神領袖。

2001年受邀前往美國葛萊美獎(Grammy Awa)頒獎典禮表演,但因腳傷未能成行。

2000122 崔健接受荷蘭駐中國大使館大使頒發的克勞斯親王獎。崔健因其「音樂借鑒了中國傳統詩歌的表現形式,與中國的社會文化緊密相連,表達了中國對世界青年的心聲」(評委會語)而獲該項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