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到蘭嶼海域遇到公餘潛水的「井圓」陳建年,想要採訪他,向來低調的他講不出半句,只好把想到的標題告訴他,刺激他的靈感,沒料到他卻笑說:「哈哈哈‧‧這樣就夠了!」上了他的當。

談到這個2000年金曲獎最佳男歌手和今年最演奏類專輯製作人獎的陳建年,應該很多人知道,只是因為他在台東或蘭嶼擔任基層警員,很少公開演出,即使出新專輯也不愛露臉宣傳,人又害羞,曝光便少,使得「陳建年」在一般樂迷眼中顯得很神秘。

「陳井圓」(陳建年的自稱,取「警員」的諧音)和海洋音樂祭淵源很深。2000年他首度大爆冷門勇奪金曲獎時,正好是第一屆海洋音樂祭籌辦,他也參加了演出,而海洋音樂祭英文名字「Hohaiyan Rock Festival」,就從他第一張專輯《海洋》取來的靈感,「角頭音樂」張四十三曾寫道:

「『Ho-Hai-Yan』(吼嗨漾),在原住民的語言習慣裡,原屬語助詞,本不具意思。但又有一則傳說;敘述在尚無文字紀錄的原住民祖先,有日驚奇地發現了海,卻不知如何稱呼她。於是便楞怔怔地鵠望著一片汪洋,不自覺地跟隨著一波波拍打著岸邊的浪水,哼起了Ho-Hai-Yan 的旋律。因此,Ho-Hai-Yan乃是早先原住民族對海潮浪水的形容。

陳建年是樂山愛海的卑南族南王部落的青年,卑南族的歌謠大師陸森寶是他外公,當年陸森寶以母語入歌作詞,記錄當時原住民的生活樣態,成為一代大師。陳建年也以此自許,希望一天唱著自己的母語歌曲訴說當時心情。

音樂創作對他來說,是與朋友分享最好的禮物,自國三會彈吉他以來,偶爾會如神來一筆的靈感創作,雖然有些作品很平凡很幼稚,但每完成一件作品就會有一股衝動要和朋友分享。講到這裡,就會想起在台東有一些同樣喜歡創作和分享的朋友,如郭明龍、麥尚、少多宜、吳昊恩、巴奈和我的小舅陸賢文等人,他們有非常優美好聽的作品,可惜聽過的人並不多,也會有自己的創作音樂呈現給許多人欣賞。

說來也巧,2000年首回海洋祭他生平第一次登上大舞台演出,相隔七年沒再出現於海洋祭,這次第八回,他來了,而且在上月頒獎的金曲獎,以記錄蘭嶼生活的演奏專輯《東清村三號》,奪得第二座金曲獎,好像不得獎不來海洋祭似的。今天他仍和固定班底「AM」樂隊合作,樂隊裡的吉他手昊恩與「和聲天使」家家,也剛得到本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可說海洋祭具金曲味的演出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