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Q_photo 025.jpg

「四分衛」-backQuarter

這個名詞,是橄欖球的專用術語。在橄欖球賽上,四分衛往往是攻擊的起點,也是指揮場上其他隊員的重要位置,因此一支球隊裡四分衛的強悍與否,常常也是決定一場比賽輸贏的關鍵之一。以這麼一個汗水味十足的名字成軍的樂團-四分衛。對於音樂,這個台灣地下樂團的元老級樂團也有著強悍的堅持。

全新四分衛 五年級與七年級的組合

目前的四分衛是由阿山﹝主唱﹞,虎神﹝吉他手﹞,緯緯﹝鼓手﹞以及奧迪﹝貝斯手﹞等四人所組成的, 除了阿山和虎神是創始的成員外,緯緯和奧迪都是去年才新進加入四分衛的成員。

「唯一不變的就是變」,自93年成軍以後,四分衛歷經了多次的團員變更,在他們的官方網站上,我們也可以看到自成軍以來的所有其他團員名單,其中大部分現在都已經離開四分衛,有的還持續在玩樂團,有的已經轉換跑道﹔他們都曾經參與四分衛,也曾經為四分衛寫下一部份的歷史。

除了阿山和虎神是維持不變的兩個成員外,我們似乎也可以從四分衛其他團員的變動、來來去去的現象了解到維持一個樂團的不易。

93年成軍 歷經多次成員變更

就和許多樂團一樣,一開始四分衛也從唱別人的歌開始,後來才開始慢慢累積自己的創作, 一步步建立起屬於四分衛獨有的樂風。

看著這些年以來這麼多團員加入又離開,四分衛的「元老」-阿山和虎神又有什麼感覺呢? 他們表示,能聚在一起玩團是一種難得的緣分,更何況大部分玩音樂的人都帶點孤芳自賞的氣質在,能湊在一起創作、表演更顯得難能可貴了。因此一遇到團員基於個人因素、考量必須脫團時,他們都能體諒,畢竟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也有一些其他的夢想想去實現。

在這些人當中,有的後來皈依向佛,有的成為傳教士,有的現在是室內設計師等這當中當然有一些無奈,有一些未獲得家人的諒解,面對這樣的困難,虎神「積極」地表示, 他不認為玩音樂就要搞得六親不認,相反的,如果家人不諒解,就要想辦法讓他們了解自己是很認真且嚴肅地在經營自己所喜歡的東西, 並不是玩音樂就絕對的沒前途。「男孩子做任何事業,都應該要搞定家庭,克服種種困難,不是自己爽就好。」

怎麼樣,講起人生大道理,四分衛果然也很四分衛吧!

詞曲中的奇幻意境、色彩感

熟悉四分衛的歌迷們應該知道在四分衛的歌曲中,常會用一些「奇幻」的元素夾雜在當中當做主題,例如惡魔、吸血鬼、睡美人等。奇幻文學、電影在這幾年成為螢幕上的新寵兒,於是我們問阿山是否也是奇幻迷呢?阿山表示全球賣座電影「魔戒」他只在電視上看過,覺得感覺還不錯,但從沒有親自去電影院看過。至於歌詞中為何會出現許多奇幻元素的描述,阿山表示他並沒有特別想要表達的意涵,他把想像間、解讀的空間留給聽歌的歌迷,因為他相信音樂是很主觀的感受,應該相信自己的真實直覺。特別一提的是阿山自己有強烈的「色彩」直覺,可以在腦中很快地拼湊出他(她)所屬的顏色, 或許這樣的強烈直覺,也影響了四分衛的詞曲意境。

KTV主導方向的流行樂界

在所謂的「主流」唱片公司新力音樂發行了兩張專輯「DEEP BLUE」、「ROCK TEAM」後,四分衛即將推行的新專輯又回歸到老東家-角頭音樂,所謂的「主流經驗」對四分衛這個深受地下樂團滋養長大的樂團產生什麼影響呢?無庸置疑,主流唱片公司在行銷資源上的分配絕對比非主流來得多,然而設限也隨之而來。

四分衛團長虎神除了是樂團成員的身分外,本身也在唱片公司工作,因此對於流行音樂界有很深入的觀察。虎神表示台灣的流行音樂界目前已經進入一個以「KTV」為主導的詭譎現象,由於盜版猖獗、mp3數位影音下載風氣的盛行,單純的販售CD已經無法產生足夠的營收利益,於是台灣的全民「K」歌風便逐漸成為台灣唱片工業的主導,因為唯有在這裡,唱片公司才能得到利益。於是出唱片與否漸漸不再以歌曲的原創性、品質作為考量,而是以能不能在KTV造成轟動作為優先考慮的因素,這對唱片人才的養成,以及整個台灣流行音樂界當然是一種傷害。

雖然說在歌手的「本質」以及「包裝」之間尋求平衡是唱片工業在資本化以後的恆久辨證之一,不過四分衛以鄰近的日本為例,四分衛表示日本的樂團環境雖然競爭但是卻健全,加上保護智慧產財產權觀念普及以及現場表演場地、 LIVE HOUSE之類的場所眾多種種因素,其實都是養成一個健全唱片工業的要素,並且缺一不可。

「討好,不是樂團該做的事! 

練團沒有什麼不了起,但是十年來如一日的堅持,這當中也許不再是「了不起」這個原因可以支持他們的了。今年甫擔任「海洋音樂祭」評審的主唱阿山表示,在他們的時代,玩樂團的大部份都是高職、五專生等較不被社會認同為「乖小孩」的年輕人,但是現在玩團的大部份都是大學生, 社會對於音樂多元性的接受或許是增加了,但是阿山對於某些「得獎」取向的樂團並不認同, 更直接點出以得獎當作參加比賽的心態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然而想出名並沒有錯,即使是抱著這樣的想出名的心態, 也應該堅持到底。想搞樂團就該著重在音樂本身的價值上,認清自己、堅持下去,

「討好,不是樂團該做的事!」四分衛這麼說著。

※購買「四分衛」專輯請至角頭網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