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nedImage-2.jpg
我想大部分音樂人的創作都是在生活經驗中磨練而來,不管是自身的發省或環境的刺激都是創作人的基本條件,我也不例外。

記得有一天有位導演要我幫他寫一段有關流浪漢的配樂,我寫來寫去寫成了「舊衣裳」,跟我當時的心境很符合,這首歌後來成為了這張專輯的序,歌詞中寫著:

.「誰穿著新衣裳,在人群裡搖晃…..」,也許寫的過於瀟灑跟不羈,但或許反映了一些隱性族群對這一切似是而非的世界的看法,包含我在內。

持續性的夢境是不是會對一個人的性格造成影響?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它影響了我的音樂取向,「幫我一個忙」即是這樣產生,「秋別」亦是,這兩首曲都用了一段無言的方式來表達夢裡的畫面,前者為實後者為虛。

在「秋別」裡我用自己的聲音模擬了歌劇的唱法,用數十道聲軌分飾男中音、男高音及女高音等數人呈現另一種創作方式,偶而聽著還是會起雞皮疙瘩,不知道是基於一副破鑼嗓子所造成的震撼,還是我又聽到那不屬於我的聲音。

做這張專輯期間我沒想太多,有路就走,沒路就停下來休息,常在三更半夜進了錄音室的門,關門→開機→架設備→開空調→泡咖啡→準備工作→發呆…..,望著氣閉式玻璃窗外的那條十二線道大馬路,連張老闆都不知道角頭有這樣一家咖啡廳,我是知道的,在空乏的時候,想寂寞的時候,這是很好的一個所在。

經過多年,一位朋友不經意的一段話仍常盤恒心裡,他說「偉大的創作通常產生於困苦不安的環境下….」,也許朋友只是引述哪位名人的真語,又或者是他有感而發,這段話總在我面臨失望或得意的時候產生了一些作用跟警惕。

雖然我並不曾想做出偉大的創作,也未達到困頓的條件,但我相信,只要能打動人,就有存在的價值,這也就是我對創作的基本態度!

●買廖士賢《完美世界》專輯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