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過惡水  走過極地  越過沙漠

挑戰極限  無論成敗  自有艱辛、動人的歷程

雙腳與土地一心一意的碰觸  在地球劃出優美的弧線

是血淚  是勇氣  是堅韌

林義傑踩動生命的節奏  跑出生命的樂章

 

「我認為我想要跑回家  讓我跑吧!」

要為生命的力氣找到噴湧的出口

一如

運動家挑戰極限  科學家不斷實驗

音樂人堅持自我  旅行家實踐夢想

用自己的態度  唱自己的旋律

用自己的堅持  填自己的詞

用自己的體驗  譜自己的曲

每個人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歌

 

台灣母語創作信念堅定  精神飽滿

土地的顏色是音符

時代變遷是旋律的迭宕起落

讓媽媽的話 

成為美麗的花園

不斷傳頌著家鄉的芬芳

在現代國語流行歌曲獨大的主流社會中

母語歌謠創作者如同挑戰極地的林義傑一樣

「儘管風再大  太陽再大  我還是要繼續跑下去!」

不畏困苦  不計辛勞  默默埋首創作

與林義傑一同在地球劃出優美的弧線

 

生命之歌──音樂堅實的步伐與生命力量的湧動

關於林義傑與母語音樂人

林義傑,平凡的外表下,骨子裡卻潛藏著一股不平凡的韌性,也不禁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與奇蹟不斷地劃上等號?從南極冰原到亞馬遜叢林,從中國大戈壁到埃及撒哈拉沙漠,都有著他的足跡!

 

永不放棄。使他不斷地往前推進。他繞過世界極地,跑過險惡叢林,更遇過死亡邊界,日記裡寫著:「因為大腿肌肉受傷,導致我非常痛苦,炙熱難耐的高溫,腳底板的水泡,我有想過要放棄,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放棄我會開心嗎?再過一百天後我會不會後悔?」最後,林義傑成功地橫越撒哈拉沙漠。政府頒與他「景星勳章」、國家肯定他為「第44屆十大傑出青年」,全世界更是對「林義傑」這個名字,無不豎起大拇指讚賞。只是,在卸下所有光環後,他開始思考生命的真諦為何?

 

「我認為我想要跑回家,讓我跑吧!再回到母親的懷抱裡,我終於瞭解人生最大的目是什麼,是愛。」他說。因為愛,困難簡單了起來;因為愛,生活豐富了起來;也因為愛,可以更堅定的面對生命。

 

「挑戰又要開始了,幸福是什麼?你想到了嗎?」

 

幸福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做喜歡的事情。一群音樂人也以林義傑的精神,在創作之路奔馳!

 

當鎂光燈的焦點總是聚焦在當紅明星、偶像歌手時,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其實有很多人用著各式各樣的方式,在發展這塊土地的精神,默默地耕耘著…。

 

曾經你有過這樣的感覺嗎?一個人走在街上,突然被服飾店裡頭傳來的音樂給吸引了,你停下腳步,那不是流行歌曲,是一首不熟悉的旋律,卻輕易地牽動著思緒,牽動著回憶:或是一個人到咖啡店買咖啡,從收音機那頭傳來的不曾聽過的音樂,卻引起你莫名的感動,手裡拿著早已包裝好的焦糖瑪奇朵,硬是在門口多停留了一會兒。

 

比如,「螞蟻搬花生」童趣天真,想起小時候一派無憂無慮的模樣;「做自己」樂觀開朗,原住民就是要配小米酒才夠味;「阿鳩燕同貓頭鳥」自然法則,農夫的自然界戰友;「老人書包」學無止盡,背起書包上學去;「客嘻哈」新鮮嘗試,客家歌謠也可以很饒舌。有情緒不滿的表現,「黑心肝」批判著現實社會的黑暗;「Microphone」到底誰擁有發言權;「獨卒擒王」世事如棋多變化。有希望的、期許的、憧憬的想像,「未來」,「去哪裡」,「風從哪裡來」。有抒情敘事的感動,歌詠愛,失戀獨白,「匍背」,「不要再說」,「歸暝的眼淚」。「春生伯」,對於人生的有感而發。「想念的歌」就這樣在耳邊響起。

 

愛土地的純樸音樂人,以母親的話,自然、誠懇的音符,流露對台灣無比的深情。用母語訴說內心深處最真切的情感,感覺是那樣地貼近人心,用母語創作的歌,像是風一樣,就這麼吹進了心底。

 

縱使用母語創作是條佈滿荊棘碎石的道路,沒有經過試煉,怎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像是林義傑,即使面對險惡的環境,用台灣人最純粹的情操,天真、熱情、不畏艱難地創造美好的人生,那份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做音樂也一樣。

 

「生命之歌」裡的音樂家們有著珍貴的夢想,他們將夢想或是每一天大大小小的事情,蒸餾萃取,等待的不是炫亮的液體,而是透澈的清水。也許這就是生命,珍貴、透薄,卻很有深度,也可以很感人。

 

一首首優美的母語歌謠,像林義傑踏出的腳步,一步接一步,到達極限便是突破,在我們為林義傑喝采時,也不要忘了向同樣樸實的母語音樂人致敬,他們以《生命之歌》豐富著台灣文化的美感,更是對這塊土地最高的歌頌和禮讚。不過這只是第一步,希望在「林義傑精神」的激勵下,台灣母語音樂人也能像林義傑一樣,一步一腳印地開創出台灣母語歌謠的新天地。

(文/林佩姿、wonw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