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人感想/////
 
廖士賢說:
在製作這張合輯期間遇見了許多音樂人,有的人很開朗,有的人很ㄍㄧㄥ,有的人用生命在寫歌,有的人正在用創作調整對生命的態度,當然,外表也不盡相同,以感官來說可以分為唯美與寫實兩種,而我,大抵上是屬於後者那部分。
 
在製作過程中,總會不經意的跟創作人聊起來,發現在他們的音樂背後,總還藏著一些令人動容的故事;愛哭的林姿君想起了她的阿嬤,又哭了,習慣笑著流淚,我想是她阿嬤教她的;剛出院就來錄音室的林碧霞,是想讓在她背後支持她的家人更放心她的決定,所以她邊唱邊咳;每天固定慢跑兩小時的張峻國,讓接近60高齡的他看起來只有40出頭,全家人一起搞樂團;總在假日期間當街頭藝人的吳坤炤,只是為了可以將募來的錢捐給更多需要的人,他說這是他最大的快樂。

當他們輕描淡寫的說著那些關於他們的事時,我同時在心裡也打了很多問號,我眼不盲,心卻不如姿君清澈,我齒不搖髮不白,
30出頭卻已有了峻國兄所沒有的鮪魚肚,我手不殘,卻不像坤炤如此樂於助人,這樣的震撼,比起他們音樂帶給我的,過之而無不及。在合輯的製作期間,有時感覺是在上課,上那一堂又一堂跟人生態度有關的課程,我製作著,也在學習著。
 
感謝合輯裡所有創作人的大力支持,讓這張集合數種不同文化語言的音樂合輯得以成形,如果要說生命之歌是什麼,我想就是這些用生命所淬取出來的每個音符,每個文字,每個呼吸。
 
虎神說:
不同背景下,養成了不一樣的創作人,塑造了不一樣的性格,有的豁達、有的嚴謹、更有的隨興…。
 
錄音與製作的過程,是不需要太刻意去雕琢。反倒是從合作過程中,可以了解到這些朋友在人生的歷煉中,所產生的不同性格。每次的合作,從開始的小心翼翼,到最後暢所欲言,樂趣從中不斷延伸。
 

因為音樂,讓彼此的心更為寬廣,這是一帖良藥。

※試聽請點這裡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踏過惡水  走過極地  越過沙漠

挑戰極限  無論成敗  自有艱辛、動人的歷程

雙腳與土地一心一意的碰觸  在地球劃出優美的弧線

是血淚  是勇氣  是堅韌

林義傑踩動生命的節奏  跑出生命的樂章

 

「我認為我想要跑回家  讓我跑吧!」

要為生命的力氣找到噴湧的出口

一如

運動家挑戰極限  科學家不斷實驗

音樂人堅持自我  旅行家實踐夢想

用自己的態度  唱自己的旋律

用自己的堅持  填自己的詞

用自己的體驗  譜自己的曲

每個人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歌

 

台灣母語創作信念堅定  精神飽滿

土地的顏色是音符

時代變遷是旋律的迭宕起落

讓媽媽的話 

成為美麗的花園

不斷傳頌著家鄉的芬芳

在現代國語流行歌曲獨大的主流社會中

母語歌謠創作者如同挑戰極地的林義傑一樣

「儘管風再大  太陽再大  我還是要繼續跑下去!」

不畏困苦  不計辛勞  默默埋首創作

與林義傑一同在地球劃出優美的弧線

 

生命之歌──音樂堅實的步伐與生命力量的湧動

關於林義傑與母語音樂人

林義傑,平凡的外表下,骨子裡卻潛藏著一股不平凡的韌性,也不禁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與奇蹟不斷地劃上等號?從南極冰原到亞馬遜叢林,從中國大戈壁到埃及撒哈拉沙漠,都有著他的足跡!

 

永不放棄。使他不斷地往前推進。他繞過世界極地,跑過險惡叢林,更遇過死亡邊界,日記裡寫著:「因為大腿肌肉受傷,導致我非常痛苦,炙熱難耐的高溫,腳底板的水泡,我有想過要放棄,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放棄我會開心嗎?再過一百天後我會不會後悔?」最後,林義傑成功地橫越撒哈拉沙漠。政府頒與他「景星勳章」、國家肯定他為「第44屆十大傑出青年」,全世界更是對「林義傑」這個名字,無不豎起大拇指讚賞。只是,在卸下所有光環後,他開始思考生命的真諦為何?

 

「我認為我想要跑回家,讓我跑吧!再回到母親的懷抱裡,我終於瞭解人生最大的目是什麼,是愛。」他說。因為愛,困難簡單了起來;因為愛,生活豐富了起來;也因為愛,可以更堅定的面對生命。

 

「挑戰又要開始了,幸福是什麼?你想到了嗎?」

 

幸福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做喜歡的事情。一群音樂人也以林義傑的精神,在創作之路奔馳!

 

當鎂光燈的焦點總是聚焦在當紅明星、偶像歌手時,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其實有很多人用著各式各樣的方式,在發展這塊土地的精神,默默地耕耘著…。

 

曾經你有過這樣的感覺嗎?一個人走在街上,突然被服飾店裡頭傳來的音樂給吸引了,你停下腳步,那不是流行歌曲,是一首不熟悉的旋律,卻輕易地牽動著思緒,牽動著回憶:或是一個人到咖啡店買咖啡,從收音機那頭傳來的不曾聽過的音樂,卻引起你莫名的感動,手裡拿著早已包裝好的焦糖瑪奇朵,硬是在門口多停留了一會兒。

 

比如,「螞蟻搬花生」童趣天真,想起小時候一派無憂無慮的模樣;「做自己」樂觀開朗,原住民就是要配小米酒才夠味;「阿鳩燕同貓頭鳥」自然法則,農夫的自然界戰友;「老人書包」學無止盡,背起書包上學去;「客嘻哈」新鮮嘗試,客家歌謠也可以很饒舌。有情緒不滿的表現,「黑心肝」批判著現實社會的黑暗;「Microphone」到底誰擁有發言權;「獨卒擒王」世事如棋多變化。有希望的、期許的、憧憬的想像,「未來」,「去哪裡」,「風從哪裡來」。有抒情敘事的感動,歌詠愛,失戀獨白,「匍背」,「不要再說」,「歸暝的眼淚」。「春生伯」,對於人生的有感而發。「想念的歌」就這樣在耳邊響起。

 

愛土地的純樸音樂人,以母親的話,自然、誠懇的音符,流露對台灣無比的深情。用母語訴說內心深處最真切的情感,感覺是那樣地貼近人心,用母語創作的歌,像是風一樣,就這麼吹進了心底。

 

縱使用母語創作是條佈滿荊棘碎石的道路,沒有經過試煉,怎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像是林義傑,即使面對險惡的環境,用台灣人最純粹的情操,天真、熱情、不畏艱難地創造美好的人生,那份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做音樂也一樣。

 

「生命之歌」裡的音樂家們有著珍貴的夢想,他們將夢想或是每一天大大小小的事情,蒸餾萃取,等待的不是炫亮的液體,而是透澈的清水。也許這就是生命,珍貴、透薄,卻很有深度,也可以很感人。

 

一首首優美的母語歌謠,像林義傑踏出的腳步,一步接一步,到達極限便是突破,在我們為林義傑喝采時,也不要忘了向同樣樸實的母語音樂人致敬,他們以《生命之歌》豐富著台灣文化的美感,更是對這塊土地最高的歌頌和禮讚。不過這只是第一步,希望在「林義傑精神」的激勵下,台灣母語音樂人也能像林義傑一樣,一步一腳印地開創出台灣母語歌謠的新天地。

(文/林佩姿、wonwon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32_12.jpg

 

 你也許吃過香腸漢堡 但是絕對沒看過傳統八音大鼓混拉丁森巴嘻哈
你也許看過老外講相聲 但是絕對沒聽過客家原住民音樂混種

世界音樂在好客的熔爐中化合成新世界
重拾熱帶的尊嚴 被遺忘的色彩
只有好客樂隊辦的到 !

◆ 時間: 2007 / 5 / 19 ( 六) 20:00 ◆ 地點:The Wall ◆ 票價:NT$ 400 元/人
◆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 預售票專線: 02-29300162
◆ 網址: http://www.the-wall.com.tw/
◆ 超強陣容:Jonathan Gregory 巴西森巴鼓手、樟樹國中森巴鼓隊小美 阿美族歌手、永龍 卑南族歌手 、烤秋勤 饒舌樂隊

好客樂隊
法國坎城MIDEM國際唱片展歸國演唱會 「 熱帶混血樂
5/19 (六) PM08:00
The Wall 這牆藝文展演空間
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預售票專線 02-29300162
Price=$400 預售買四送一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MG_6672.jpg

※轉載自〔 2007.05.06 中國時報 黃秀慧/專題報導

一手催生海洋音樂祭的角頭音樂老闆張四十三,去年競標海洋音樂祭不成,但他並沒有退縮,在協助籌辦「台客音樂節」、「簡單生活節」後,知名度擴及彼岸,今年更他構思THEDOORS兩岸雙門音樂節,計畫邀請兩地搖滾樂團在金門、廈門隔海開唱,儘管這個展演計畫難度極高,一旦辦成,將為兩岸音樂交流寫下歷史性紀錄。

政治卡崔健 不如各自唱

張四十三說,海洋音樂祭打出知名度後,不但帶動福隆的地方觀光,也引起大陸媒體關注,讓他了解自己辦的不只是音樂活動。去年冬天,廈門廣電集團旗下的廈門音樂廣播電台音樂總監宋康,趁來台交流之便和他碰面,正巧當晚是「簡單生活節」第一夜,張四十三邀宋康前往,讓他親眼目睹台灣音樂展演活動的規模;宋康提議和張四十三合作在廈門辦音樂祭,甚至可以把海洋音樂祭、簡單生活節延伸到大陸,在彼岸開花結果,變成兩岸三地的音樂活動,擴大規模和影響力。

宋康的提議和張四十三的構想不謀而合,原來他籌辦海洋音樂祭6年,每年演出名單中都有崔健,但是連年發函申請邀崔健來台演出,甚至親自到北京和崔健碰面,最後卻都卡在政治問題,讓崔健來不了。「既然每次都是政治影響音樂,不如就來玩個音樂影響政治,如果每年都有一個活動,讓兩地音樂人各自集結,隔海交流,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張四十三這麼說。

音樂開扇門 讓和平對話

大陸演出地點在廈門,那台灣呢?腦筋動得快的張四十三想到跟廈門隔海相望,地理位置最敏感的金門。由於金門減少駐軍後失去觀光效益,這幾年人潮減少,當地地方機關一直努力開發觀光點,張四十三希望利用音樂祭帶動人潮,加上金門地理位置的微妙關係,讓金門、廈門對壘,巧的是地名裡都有一個「門」,活動英文名稱叫「THE DOORS」,和影響美國搖滾樂團甚深的「門合唱團THE DOORS」相同,而從音樂建立另一個和平對話的管道,又等於為兩岸開了一扇「門」。這個發想激勵了張四十三,「我希望音樂祭的影響不只是在音樂面,這個活動,定位正是歷史性的影響力。」

場地已搞定 只是欠金援

不過投身音樂展演活動這些年來,張四十三卻發現,「台灣音樂節都在拷貝,有春吶就有春浪,內容其實大同小異。」為了創新,他挑戰政治,先透過金門立委吳成典向金門縣長李炷烽轉達舉辦音樂祭的想法,兩個月前更親自拜訪縣長並勘景,相中小金門將軍廟前,正對廈門會展中心的一片沙灘,「因為我希望在8月辦活動,那裡和金門只隔6公里,夏天時兩邊可以對望,看得很清楚。」

場地搞定,但龐大活動背後,自然需要企業提供財力資源,在成功打響「海洋音樂祭」的聲勢後,張四十三發現,拮据財務還是他最大的難關。近日廈門廣電處領導知會他,表示該單位已同意撥款承辦活動,但兩地硬體加演出技術指導費用,預估最少要砸5000萬,為此張四十三繼續走拚,希望獲得財團認同。

歷史性盛會 靠他衝衝衝

在唱片圈人眼中,張四十三永遠都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這次他企圖更大,難度更高,但他卻義無反顧,只為完成全球第一個跨海搖滾音樂節,製造台灣躍上國際媒體能見度的兩岸雙門搖滾海中會。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31_4.jpg
生命之歌,2007年5月,綻放生命深處之光 !
「儘管風再大 太陽再大 我還是要繼續跑下去!」
不畏困苦 不計辛勞 默默埋首創作
與林義傑一同在地球劃出優美的弧線

台中【春風夜宴場】台中新老諾LIVE HOUSE 2007/05/11 (五) 19:30~21:30 < free >
  地址: 台中縣龍井鄉新興路55巷12號 電話: 04-2652-9768
  演出人員 : 張峻國、沈懷一、特別來賓【主音樂團】

高雄【如沐春光場】高雄城市光廊 2007/05/12 (六) 19:30~21:00 < free >
  
地址: 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6號 電話: 07-2380295
  演出人員 : 柯玉玲、拷秋勤、特別來賓【濁水溪公社】

花蓮【春暖花開場】花蓮慈濟大學 2007/05/20 (日) 19:00~22:00 < free >
  
地址: 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 電話: 03- 8565301
  演出人員 :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吳昊恩、巴西瓦里、特別來賓【圖騰樂團】

台北【最大巡迴場】台北自由廣場 2007/05/26 (六) 19:00~22:00 < 現場索票/名額有限 >
  
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2樓 電話: 0916-414-631 or 0931-373-909
  演出人員 : 眾多原創歌手 及 特別來賓【紀曉君】、【阿弟仔】、【好客樂隊】

活動洽詢/02-28121921 活動網址/www.tcmusic.com.tw/earth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CM039

昊恩家家

BLUE IN LOVE

IMG_1303s.jpg

■ 最佳國語專輯獎    BLUE IN LOVE
■ 最佳編曲人獎    王繼三\迷路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昊恩\Blue in love
■ 最佳演唱組合獎\昊恩家家  

f-001.gif

TCM037

陳建年

東清村3號

電影配樂自選輯

■ 最佳演奏類專輯獎
■ 最佳演奏類專輯製作人獎\陳建年

TCM036

OKI (加那沖)

熊出沒

026_KosukeUchimura.jpg

■ 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6.gif

靜雅,人如其名,總是恬靜端雅、和顏悅色地面對每一個與她對話的人,在與她聊天的過程中,感覺到週遭的一切紛擾都緩慢地沈澱了下來。

從台南女中畢業,考上台大北上唸書,學業與愛情一路順遂,音樂上的創作巔峰是在念研究所的苦悶時期,因為撰寫論文的焦慮、思念在當兵的男友,這張專輯中的多首歌曲皆出自那時的手筆。「他,是我創作的泉源,也是牽絆。」靜雅這麼說道。因為男友的疑慮,她漸漸遠離創作,淡出了音樂圈,與那群瘋瘋癲癲的音樂工作者保持距離,走向愛情、婚姻、家庭。但是,幸福與遺憾是不能相互抵消的,血液裏的叛逆基因總會蠢動起來,向外尋找知音,於是,有了這張專輯。

溫柔,是無邊蔓延的。也許,應該跳脫性別思考的框架,去發現原來「溫柔」是一種中性的質素,只要是人,都對「溫柔」有種內在需求,在靜雅的音樂裡,不分男女,都願意被那樣一種溫暖所包縛,所臣服。所有的思考活動,會在聆聽靜雅的音樂時,斷然停頓,一種感性的氛圍從她的歌聲中漫溢開來。記得一個畫面,那時建年、捷任、張43為「故鄉的鳳凰花」做編曲,幾個人隨意在桌邊坐下,抄起樂器就jam了起來,和煦的吉他旋律從建年的指間流瀉而出,捷任吹著口風琴隨興地配合著,三個大男人的臉部線條變得柔和,空間裡有陣甜甜的風,緩緩吹拂。

歌詞裡沒有雕琢的痕跡、唱腔中沒有浮誇的情緒、音準上甚至刻意迴避絕對精確,這些種種營造出一種失焦的美感,就像生活本身,總有許多小瑕疵,也許引你微微蹙眉,或是莞爾一笑,總之,貼近真實。

宜室宜家、相夫教子、溫良恭儉讓之外,還企求些什麼?在站上幸福的頂端之後,望向彼岸,還會看到什麼?於是,忙裡偷閒,抬頭望月之際,那一聲喘息,或嘆息,是對自由的想念?是對年少時夢想未竟的喟嘆?也許,從這張極度「女性氣質」的專輯裡,會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這張音樂有女人情事、童謠及對家鄉的緬懷,紀錄著一個成長中女人的夢幻。黃靜雅的聲音很恬雅,會讓人感覺如沈浸在一片萬星點綴,安謐而深邃的夜空裡;平和而寧靜,彷彿回歸到一顆純真無邪的心靈。而她的台語童謠,卻又像是一蕾隨風飄逸的雲朵,充滿了童話般的色彩。黃靜雅的創作方式,不像一般人需要樂器的輔助。大部份是在她做家事的時候,一邊哼唱一邊寫譜。所以很適合在做事的時候聆聽!建議您不妨試試;情詩、童謠與夜色。

PEOPLE
黃靜雅
1967年出生於台南,溫柔的雙魚。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現職台大大氣所助教。已婚,育有一女。

■音樂歷程

在校/五歲開始學鋼琴,國小時擔任學校弦樂團鋼琴伴奏及隊長,國中合唱團伴奏、高中及大學合唱團第一聲部。

研二/開始嘗試音樂詞曲創作、作品第一次發表於「簡上仁臺語歌謠研習發表會」、其中作品「這條歌」被收錄於鳳飛飛專輯「想要談同調」中作為序曲與尾聲。

水晶唱片歌手/「想起」被收錄於索引唱片製作、寶麗金唱片公司發行之合輯「辦桌」中並擔任演唱、與伍佰、豬頭皮、陳明章等藝人合作。詞曲創作「秋心」收錄於潘麗麗專輯「春雨」中。於文學發聲系列楊逵專輯「鵝媽媽出嫁」中創作並演唱「春光關不住」,同專輯中另演唱「少年彼當時」一曲。

1994「陳明章音樂工作室」簽約歌手/陳明章專輯「阮唔是一個無感情的人」中演唱「台灣的店」及創作「掌中歲月」部份歌詞。

廣播節目/「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製作主持兒童節目「綠色兒童樂園」。

1995/「想起」詞另由林福裕老師作曲,收錄於「臺語創作藝術歌曲集」。與林福裕老師合作多首臺語合唱歌曲,如「秋心」、「看花的人」、「唱呼春天聽」、「故鄉的鳳凰花」、「火金姑」、「昆蟲歌」、「再會歌」等,樂曲譜集付梓中。並擔任第一屆「臺語藝術歌曲之夜」音樂會幕後旁白及「心聲主婦合唱團紀念音樂會」幕後旁白。

配樂/應邀創作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兒童劇團舞台劇「誰殺了大怪獸?」配樂。

tc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